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市八一学校召开“科技高中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17 作者:郑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郑翅)4月16日,“科技高中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举行,聚焦“科学素养导向的特色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创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有效路径探索”议题,探讨分享科技教育的最新理念和实践成果。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海淀区教委主办,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八一学校承办,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思维训练研究中心协办。

“未来的科技高中应该是理念先进、形态多样、协同创新的,科技高中建设目的是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高中教育研究室主任占德杰说。在主题发言环节,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惠介绍了海淀区基础教育学段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她认为,应当在选拔优秀学生、加强科研实践、营造创新氛围、建立跟踪机制方面为拔尖创新人才成长培植沃土。“教育,从来遵循长期主义,在基础教育领域所要实践的创新人才的培养,究其根本是营造人才涌现的环境:创造条件,建立文化,激发兴趣;持续‘养料供给’,即丰富学习方式转变下的个性化课程;创建机制,提供兴趣到志趣转变的可能。”北京市八一学校校长沈军说。

研讨会上,科学教育议题也受到关注。来自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就以读写促进中学生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协调发展、数智赋能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全链条全周期培养等展开研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